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22-01-27 21:5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杨飞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担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新时代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是“两个维护”,必须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政治监督是根本的、管总的,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职责使命。政治监督是有方向、有原则、有立场的,最根本的政治引领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凝神铸魂之本,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政治监督就跟进什么、保障什么;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保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紧盯落实“三新一高”等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行为,坚决同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作斗争,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担当;最具体的政治担当就是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严格执行闭环落实机制,推动党委督查检查考核和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同向发力,以有力行动和工作成效作为对“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最现实的检验。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现实的,必须推动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致广大而尽精微”。在基层,政治监督如果不融入日常监督,就容易落空和虚化,日常监督如果不突出政治监督的要求,就会陷入琐碎,落低站位。防止政治监督泛化、虚化、简单化,要在理念思路上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增强监督的主动性和预见性。站在政治高度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领会深领会透,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主动服务大局、把握大势、跟进大事,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牢牢把握政治主动。要在方式手段上落实落细,在具体中深入、在深入中见效。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探索重大政治任务“项目制”监督,实现日常重点事项“清单化”监督,围绕事前事中事后“嵌入式”监督,积极推动上级主导、下级配合,上级点题、下级跟进等政治监督联动机制。要在主体对象上见人见事,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既自觉接受监督,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决策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从廉洁看政治品质;又主动开展监督,发挥一把手抓一把手的示范效应,从“两个责任”贯通到“四责协同”,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政治监督是实践的、发展的,必须在斗争中提升监督能力。政治监督的政治性、政策性强,考验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和纪法素养。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与时俱进加强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建设。要练就发现政治问题的“慧眼”。深刻领会“国之大者”,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把握政治因素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判断政治影响要立足当前看长远,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辨别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要锻造敢于善于斗争的铁肩膀。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助力“三新一高”破障开局,为现代化建设清污排障;又要坚持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推动监督体系融入治理体系、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树立对历史和干部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监督中强化保障,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精准把握运用政策策略,在区别中体现政策,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纪法政策教育贯穿始终,建立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回访教育协同机制,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作者系广东省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