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
发布时间:2021-09-16 20:36: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身入”基层是求实态度、务实作风,“心到”基层是真实情感、切实保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心到”基层贯穿监督执纪始终,用心用情用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紧贴“民心”问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始终坚持人民情怀,时刻关注群众冷暖,用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畅谈,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让监督插上科技翅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好用好“监督服务微信群”,形成“线上问需、线下解难、线上反馈”的工作闭环,运用手机二维码、APP等,完善各类监督平台,畅通举报渠道,着力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需求。

  紧盯“民生”问效。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抓实惠民惠农“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过渡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见效。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落地,严查“岗位、学位、床位、车位”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让公共资源回归惠民利民本心。严肃查处低保、社保、医保等领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紧跟“民声”问计。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及时根据群众需求调整工作重点、工作方式,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作出回应,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群众普遍满意、大力点赞的工作,及时总结、固化成果、形成经验,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水平,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